【志远】红色记忆 ——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一)

2020-07-01 14:17:00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作为一个普通的70后,我们从出生之日起到现在的每一步人生之路,都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紧密相连,我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记得我上小学时我不知道什么是改革,只知道能够上学很开心,知道大人再也不用黑夜里去排队等分粮食,每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盼望过生日、过年。生日的时候有鸡蛋吃,过年的时候有鱼有肉吃。那个时候也没有电视可以看,记得我们家有个小小的收音机,每天早上我爸都要打开收音机听新闻,我最喜欢听的是收音机里面传来清脆的声音“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嘀嘀达,嘀嘀达,嘀嘀达嘀达”。
 
       小学毕业后,我上初中,因为是农村,学生远近不同,我们都是上十一天放三天假,吃的是 “蓑衣饭”(玉米面同米饭一起蒸的饭),菜就是米汤加干萝卜菜,还有锁边洋芋片(没有削皮的土豆),一般都是家里炒的咸菜带去学校拌饭吃。那个时候没得挑没得选,大家都吃一样的饭一样的菜,尽管如此,大家一起吃也觉得特别香。上初中后我拥有了第一块手表(电子表),也穿上了第一双皮鞋,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啦,邻居的小朋友都非常羡慕我。
 
       上高中后生活条件渐渐好起来,我的第一块电子手表也下岗啦,取而代之的是上海牌的机械手表,黑白电视也被彩电取代,每餐可以吃上白米饭,再也不用捡哥哥姐姐穿不了的衣服。
 
       高中毕业后来到深圳龙岗务工,那个时候的龙岗道路窄,环境差,道路周围都是芦苇䓍,社会治安也不好,经常有偷、抢事件发生,晚上待在工厂不敢出门。刚来深圳的时候打电话也不方便,想给家人报平安只能用书信的方式,后来随着科技的发达,慢慢生产出CALL机、手机,到现在几乎是人手一部智能机。龙岗最大的变化是2011年大运会的开幕,给龙岗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治安好、环境好、道路宽。出门再也不怕偷,不怕抢,晚上可以大胆去逛街、逛夜市,经过努力我们也在龙岗买房买车,也真正成为了来自重庆的深圳人,这所有的一切,得感谢党的领导,感谢改革开放的春风。
 
       我们70后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在成长过程中享受着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也在感受着国家巨大的变化;风华正茂,年富力强的我们,要接过老一辈改革开拓的旗帜,投身到改革创新的大浪中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辱使命、不忘初心、不负梦想,努力前行。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入党积极分子 邱玉楠供稿
 
 


上一篇:【志远】志远社工党支部第三季度党员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志远】红色记忆 ——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