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志远-东阳社会工作“牵手计划”项目2019年度总结

2020-02-28 14:16:00


一、工作总述
       2019年,我机构按照与东阳社工共同拟定的“援派计划书”切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本年度共开展援派工作6期,其中一月份邀请东阳机构骨干社工至我机构参观交流并商议拟定帮扶计划;三月、五月和七月各派出每期3人赴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东阳社工机构开展在地帮扶工作;九月邀请东阳机构全体社工至深圳参加慈展会学习并组织开展了两期培训;十一月项目负责人与东阳机构共同总结梳理年度项目工作成效并初步拟定下一年度帮扶计划。本年度我机构共有4名机构管理人员和6初级督导参与项目工作,累计开展帮扶工作47个工作日。年度帮扶工作主要从机构发展规划的制定、机构管理与制度建设、服务项目的规划设计、需求调研方法与技术、社会工作实务操作督导、社工人才培养与助理社工师考试培训等主题开展了相关的督导和培训支持。
二、工作推进
       年度帮扶工作主要从机构发展规划的制定、机构管理与制度建设、服务项目的规划设计、需求调研方法与技术、社会工作实务操作督导、社工人才培养与助理社工师考试培训等主题开展了相关的督导和培训支持。具体开展工作情况见下表所列。
三、工作成效
      (一)定目标,树信心。
       第一阶段的项目推进工作中,志远机构采取邀请东阳机构赴深参观学习的方式启动项目工作。通过参观机构总部和参与志远社工十周年年会让受援机构切身了解和感受深圳社工机构的发展历程,随后带领东阳社工参访志远机构运营的项目,以深入了解社工服务项目的服务开展方式。在实地参访后,志远理事长和常务副总干事以深圳社工发展为例,帮助东阳机构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树立发展信心,为项目的整体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建制度,筹资源。
       项目推进的第二阶段,志远社工常务副总干事与服务总监及本项目的直接负责人赴湖南茶陵东阳机构开展帮扶工作。在本次工作中,就东阳机构的制度规范化建设做了督导和分享,为东阳机构开展服务项目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与茶陵县民政局做了沟通交流,积极争取当地资源的支持和投入。
      (三)开培训,育人才。
       项目第三阶段,志远机构依据东阳机构当前发展的迫切需要,为东阳机构开展了社工服务项目设计培训与实操指导、服务需求调研的方法与技巧、实务工作表格的设计与使用、三社联动的实践与发展等主题培训,帮助东阳机构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开发设计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同时,为培养当地社会工作服务人才,志远机构的督导为茶陵县报名参加本年度助理社工师考试的学员开展了两期考前培训工作。
      (四)做实务,推项目
       项目第四阶段,志远机构组织实务能力较强的督导赴东阳机构开展社工实务和督导支持。帮助东阳机构成功申报了在地的8个社工服务项目,且全力推动项目落地执行,就当前项目执行中的问题和困难开展了针对性的分析和督导支持,以帮助其正确诊断项目发展状况,更好保障项目质量和成效。
      (五)观慈展,助发展
       项目第五阶段,以第七届中国慈展会为学习契机,邀请东阳机构社工走进慈展会,学习全国各地的优秀项目服务理念和执行经验。以帮助其拓展项目提供思路,提升专业服务项目的策划和宣传能力。在志远机构,财务部长宋丽和行政总监刘鑫分别为东阳机构社工做了社工机构的财务管理和行政管理主题培训。
四、2020年工作思路
       结合2019年度“援派计划”项目的执行经验与东阳机构发展需求,根据深圳市民政局、社协调研指导。2020年,志远机构将从服务项目的实务督导、公益项目的创投与资源拓展、专业社工人才的培养三个方向继续开展帮扶工作,以期推动当地社会工作的深入实践和进一步发展。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高勇 供稿


上一篇:【志远】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莅临机构参观交流
下一篇:【志远】“1+1”结对督导,手牵手共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