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1+1”结对督导,手牵手共促成长

2020-05-27 11:19:00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在2019年度深圳·湖南社会工作“牵手计划”项目服务中表现优异,被授予“特殊贡献奖”。2020年是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和茶陵县东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牵手”的第二年,较2019年针对东阳社工的个人成长提供不同内容的专题培训,2020年志远和东阳双方机构就如何促进东阳社工的个人成长达成一致,共同推进“1+1”结对督导项目。
       一、“1+1”结对督导是什么
       “1+1”结对督导具体指的是东阳社工机构的8名社工作为被督导者,志远社工机构的8名初级督导作为督导者。采取被督导者选择督导者的方式,由东阳社工根据自身的督导需求,结合督导者的专业背景、涉及领域及特长等,选择一名志远的初级督导形成“1+1”结对督导。目前,志远与东阳社工机构在2020年4月已经启动结对督导项目。

东阳社工团队


志远督导团队

 
       二、“1+1”结对督导怎么做
      “1+1”结对督导采取“云端督导+实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在云端督导方面,2020年4月志远社工各初级督导已引导东阳社工进行自我分析,明确成长需求,制定个人成长方案。在后期云端督导过程中,以个人成长方案为基础,结合东阳社工日常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个人督导。其次,在实地服务方面,督导从6月开始实地前往湖南茶陵东阳社工机构,为社工集中反馈的共性问题开展集体督导和专题培训,深入社工具体的工作环境,为社工实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专业示范。

东阳社工个人成长方案


东阳社工督导记录表

 
       三、“1+1”结对督导有什么优势
      “1+1”结对督导自4月启动以来,展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第一,督导的精准性更强。项目用结对的方式,针对社工个人进行自我成长需求分析,制定个人成长方案,因人而异,因需而入。第二,督导的及时性有保障。如果只是依靠实地服务的形式,基于时间空间和项目成本的限制,志远督导能够为东阳社工提供实地督导服务的次数是极其有限的,但结对云端督导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能够保证社工在遇到困难时可以第一时间从督导处获得及时帮助。第三,督导成效的延续性更强。实地服务中督导可以深入社工的工作环境,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结对云端督导可以远距离跟进社工具体的执行,保证督导的效果。

线上文书批阅记录


上一篇:【志远】志远-东阳社会工作“牵手计划”项目2019年度总结
下一篇:【志远社工】深湘社工携手,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