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新】愿未来的每一个5年,都与你携手并肩

2019-07-31 17:06:00


愿未来的每一个5年,都与你携手并肩——黄秋新


 
人物档案:

    2013年7月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2014年9月1日加入志远社工机构,先后从事禁毒领域和社区领域的实务与管理工作
    2017年9月至今华南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在读
    2018年11月成为一名初级督导。
    毕业刚好6年,分享3点体悟,与君共勉。

工作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选择了社工行业。华农作为广东省第一个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的学校,学院的老师从我们入学教育开始就不断地给我们传递了社会工作者是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是一份有意义、有价值并且很有前途的工作。在本科阶段就有了较多的专业见习与实习的机会,省人民医院实习的师姐为高位截瘫病患四处奔走链接资源的情境、沙园街道的社工定期跟进辖区内独居高龄等老人的细致与体贴等不同领域的服务都带给我很大的感触,也深刻认同了“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

    我始终坚信:每一朵鲜花都有它盛开的理由。相遇时如未盛开,我将陪伴它,浇灌它,等待它,直至花开。

服务篇——尊重接纳共同成长

    在这6年的工作生涯里,我扎根于社区与禁毒领域。作为一名禁毒社工,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让我的工作面临各种挑战。由于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受到了足够多的歧视和不理解,看够了足够多的有色眼镜,一开始对我也有很大的戒备心,通过我主动接触、真诚相待,在不断的理解中慢慢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服务方法,慢慢建立信任关系,并为不同状况的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社工服务。

    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教是一个长期的陪伴过程,让服务对象在社区戒毒的同时有更多的支持,他在戒毒这个路上能多一个人信任就多一份希望。3年里成功为近50余名戒毒康复者提供个案服务,重塑和强化其戒毒动机,帮助他们回归社会;积极倡导社会消除对这一特殊群体的歧视,在学校、工业园、社区等场所开展各种类型的预防宣传活动,传播毒品危害知识和防毒技巧。如今看到他们回归正轨,组建幸福的家庭,有稳定的工作,我也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在社区做社工的3年里,我也在不断培养自己对社区实践的感受力,因为这将帮助我更好的认识社区,整合社区资源,推动社区的改变。而3年的社区社工实务工作让我意识到我们社工是居民的同行者,需要调动居民的参与,发挥居民的潜能,共同行动,共同改变,共同成长,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专家”。

学习篇——探索反思,专注专业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服务型的工作模式,已经由简单的无偿服务工作转化为职业性的工作类型,因而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尽管本科四年我接受了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与训练,然而当我不断接触各式各样的服务对象时,依然逐渐觉察自己的力不从心。我也意识到自己总是将自己的社工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碎片化地投放到实际工作中,服务介入缺乏系统性,成效缺乏持续性,  也慢慢出现了工作倦怠感。
2017年8月我收到了华南理工大学msw录取通知书,这也意味着我将通过研究生课程的学习来帮助自己进行更系统更宏观的专业学习,同时也不断结合实践来探索学习的乐趣,反思自己的不足,专注专业的成长!
 
    未来,我将一如既往,使命必达。

    愿未来的每一个5年,都与你携手并肩!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初级督导 黄秋新
2019年7月


上一篇:【王海燕】五个我——纪念在志远督导之路的点点滴滴
下一篇:【吕庆】社工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