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庆】社工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10-09 17:21:00


社工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吕庆


 
    作为在社工行业摸爬滚打6年的禁毒社工,对自己,我想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是幸运也是幸福。

得之我幸——遇见禁毒社工。

    现在想来,因为自己当时一心想做矫正类社工的执念,才有了在志远机构参与禁毒社工工作难忘经历。在做禁毒社工的前两年,经历过对社工工作的迷茫、对同事工作的误解、对禁毒工作的怀疑和对自己未来的担心,到底如何做,我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呢(工作得到认可,薪酬可以增加)?在机构督导的介入和影响下,我终于知道,作为禁毒社工,工作要想得到认可,薪酬可以增加,必须要提升禁毒社会工作专业能力,为升职加薪做准备。于是,在做禁毒社工的第3个年头,我主动或被动参加机构公益项目大赛和案例大赛、竞选项目负责人和督导助理等职位、向社会工作刊物投稿、与服务相关方建立合作关系。是的,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大家看到,我有想做好禁毒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事实证明,在禁毒领域,我逐渐从一线社工成长为机构项目负责人、督导助理、禁毒领域统筹人,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理想的工作状态。此外,通过持续的工作积累,先后获得了市“社工之星”、区“优秀党员”、“优秀社工”、“禁毒社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经过遴选,有幸成为“广东省社区戒毒康复社会工作实务专家团队”的一员。2018年参加了社工学院组织的《蒲公英行动-社会治理种子讲师培培育计划》并取得结业证书;被社工学院聘为深圳市社会治理重点领域课程导师、“反毒先锋--福田区全民反毒导师培育计划”导师;担任郑州市首批禁毒社工督导工作;在《中国禁毒报》、《中国社会工作》等刊物公开发表文章近10篇。这一切均来自于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为之付出。所以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大概也是这个道理。

不忘初心——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初选择成为一名禁毒社工,一是可以满足自我的“虚荣心”(做禁毒工作的人都是善良的人),二是想挑战自我工作能力(禁毒工作应该会比其他工作难),三是纯粹喜欢禁毒工作,觉得很“酷”。现在看来,禁毒工作除了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以外,还特别能锻炼人的耐心。

    为什么这样说呢,做禁毒社工的都知道,禁毒工作除了社工专业工作以外,与之相对应的宏观政策法规与服务对象的利益诉求也是紧密相关的。实际工作中常遇到这种情况:“禁毒社工若是不能为“我”(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找到工作、解除动态管控、考取驾驶证等),就不要来找“我”了,对“我”一点用都没有,瞎折腾什么。”以上来自服务对象的反馈内容应该是90%禁毒社工的服务心声和困惑了。然而,就在2015年的年底(2013年7月入职),深圳市关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有了新的指示和规定,戒吸毒人员社会管控系统逐渐完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试行方案和程序逐渐规范、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逐渐建立、禁毒社工配备逐渐到位,这一切,对服务对象而言,无疑是好消息,同时,也给了我开展禁毒工作的动力和信心。

    对待禁毒工作需要耐心,做社工也是如此,耐心的培养于我而言,也是社工成长的必修课之一,因为耐心,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更“社工”了,同事说我更成熟稳重了、同学说我跟以前不一样了、家人说我更像“大人”了。社工路上,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也是我所乐见和欣慰的事情。



上一篇:【黄秋新】愿未来的每一个5年,都与你携手并肩
下一篇:【钟文婷】社工,第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