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邮箱   深圳志远  中山志远
首页 > 员工天地 > 正文

我不想只做一个好人

2017-02-08 11:21:00    点击:



         社会工作是指帮助他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因此,社工会经常出现在居民中间,服务各种有需要的群体。社工逐渐被居民所熟知,并被居民们一致认为社工是:好人。但,我却不想只做一个好人!
        理论上来说,人人都会欣赏好人。可实际上“好人”一词却蕴含着另外一些不太愿意被接受的意思,那就是意味着:温顺、单调重复、平淡无味、使人提不起劲等。等同于他人无法用其它词汇去形容一个人或一职业。如一个男生追求一个女生被婉转拒绝了,那很有可能就是被派“好人卡”了。但根究原因,是女生从内心深处对男生的不接纳,但又无法用其它词汇去表达该女生的意思,故只能对男生说:你是一个好人……。只此,我拒绝在社工路上只做一个好人,而是要做一个用专业知识和技巧武装了的社工,做到被服务对象从内心深处接纳,知道社工有其专业性的存在。
        合格的社工是需要接受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和需通过国家统一的社会工作考试后,才能担任正式社工一职。另外,社工除了学习社会工作的个案、小组、社区活动等社工专业知识外,还需要习得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管理学等众多学科知识,辅助社工开展专业服务。而专业服务,就是运用前面所述及的知识和技巧去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不幸者,以及预防和解决部分因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同时,综合以上学科知识和技巧去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这就是一个社工所要体现出应有的质素,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服务对象所认识的“好人”。(文/刘炳强)

相关热词搜索:好人

上一篇:浅谈社工助人自助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