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平】“小戏骨揭校园欺凌之害”

2019-07-18 14:3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龙岗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盛平社区青少年家长对于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方面的急切需求,以及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上升,而在这些犯罪案件中,相当一部分案件是因涉案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而走上犯罪道路的,因此盛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9年7月18日联合广义普法律师事务所及社区青少年共演一部有关校园欺凌的普法大戏。

    法槌响起,掷地有声。“我宣布,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法槌敲响,一场以校园欺凌为蓝本的案例正式开庭。活动现场,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法庭诉讼角色均由社区青少年们担任,全体人员均着制式服装出庭,极大地还原了真实的法庭庭审现场。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庭审在庄重、严肃的气氛中有序进行,身着法官服、法警制服、律师制服的“小戏骨们”,唇枪舌剑,生动演绎角色风采,还原了案例情景,收获了阵阵掌声,3名被告人最后陈述真情忏悔及审判长法庭教育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活动最后由社工阐述校园欺凌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被欺凌者受到的伤害和法律应对。

    通过此次模拟法庭,青少年们亲身体会法院审理案件的全过程,其现场感和直观感。进一步加深了青少年们对法律知识和司法程序的理解,为培养知法、懂法、守法的时代青年起到良好作用,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共建盛平法治社区。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盛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陈艳华 供稿 王灵利 摄影
2019年7月18日
 






上一篇:【盛平】“快乐成长”
下一篇:【盛平】“阳光温暖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