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湖】“巧手筑希望”互助手工坊第二场

2020-07-17 09:49:33


       2020年7月15日下午,在香蜜湖街道社会管理办(卫健)的指导下,香蜜湖街道社工站在东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开展一场民生微实事项目--“芨芨草编,乐享花艺”互助手工坊活动,让辖区内11户计生家庭感受草编与花艺带来的魅力。同时,社工站通过联动香岭、东海社区招募了2名志愿者协助开展此次活动。
 
       社工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陆续进入活动场地的参加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健康码查验、洗手消毒等,并叮嘱服务对象在活动期间保持安全距离。
 
       活动伊始,主持人向在场服务对象介绍了本次“芨芨草编,乐享花艺”的活动流程,并邀请草编老师做了自我介绍,讲解了草编的历史文化,引起了参与服务对象的强烈兴趣。
 
       随后,草编老师将棕榈叶分发到每个人手中,并向服务对象非常详细讲解每个部位的制作手法,边讲解边指导,服务对象们学得仔细认真。通过老师的讲解以及手把手教学,服务对象从不会草编到学会如何捻草、编织、续草、收边等基本的草编工艺手法,不大功夫,一朵朵活灵活现、娇艳欲滴的玫瑰花在服务对象们的手中诞生,服务对象们拿着亲手完成的作品分外有成就感,纷纷合影留念。
 
       在活动过程中,来自竹林社区马叔叔、香安社区刘阿姨有缘相聚一桌,一起完成了草编玫瑰花,互帮互助,并与社工对近期的生活状况进行了沟通交流。刘阿姨表示,此次草编玫瑰花难度适中,既能增强动手能力,又获得了成就感,对这次的活动赞不绝口。
 
       活动下半场进行了乐享花艺的环节。在社工首先引导志愿者和社工给参与者分发了花草材料、花篮及工具。接着给大家讲解如何搭配花束,做出有层次感、大小适当的花束。大家很认真学习,很快都进入了状态,活动中大家相互观摩,气氛十分融洽。有些手巧的服务对象在完成自己的作品后,还主动帮助身边的其他人,体现了参与者之间的互助支持。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计生家庭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计生家庭走出家门参与服务。同时,也通过互助手工坊系列活动发掘计生家庭的优势资源,引导他们在与他人及环境的积极互动过程中能够相互支持,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念。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上一篇:【公明禁毒】禁毒知识进公园禁毒宣传活动
下一篇:【志远社工】“高度参与,纵深剖析”开启儿童服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