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园】“生命影响生命” ——暑期生命安全教育

2020-08-06 16:51:09


       儿童时期是人生开始的一个重要阶段,儿童的认知能力会随着时间逐渐增长,对外界事物的感知也会越来越敏感。懵懂的孩子在认知事物的过程中可能会获得一些不良信息,但不懂得甄别不良信息,会导致价值观念产生偏差。日常生活中,父母很少与孩子谈论生命的起源,认为孩子还小不需要了解太多,而孩子在生活中也缺乏途径去了解生命教育有关的课程。
 
       为正确引导小朋友创造良好的生命价值观,让他们拥有应对挫折的勇气以及良好的道德品质,学会辨别外界信息的对错,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竹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社工开展了为期两周以“生命影响生命”为主题的暑期生命安全教育活动,共吸引12名小朋友参加。
 
       活动有五个板块,内容分别是:认识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以课程培训、实践活动、情景模拟的形式开展。
 
       绑沙袋体验母亲怀胎十月时的艰辛;蒙眼拄拐行走了解残疾人的生活;学习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在危机时刻能够应对突发事故的发生;开展安全知识竞答赛,普及安全知识等活动引导小朋友不仅要珍爱生命,也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生命是宝贵的,每一个人只有一次生命,我们应当珍惜它,因为生命一旦逝去,就再也不能重来。希望小朋友通过自身的理解去发现生命的意义,将学到内容应用到日常的生活当中,学会珍爱生命,尊重他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健康茁壮地成长。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竹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韦雅楠供稿
 


上一篇:【志远社工】《你的红心,我的红芯》
下一篇:【松和】“童眼社区,童划未来”——儿童青少年初探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