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联】“守护童心·友你友我”困境儿童社交能力提升项目

2020-08-25 17:45:00


      《隐蔽的角落》是最近热播豆瓣评分很高的一部网剧,小主角朱朝阳的妈妈只关心孩子学习成绩和身体,并不在意孩子的内心和情绪。在健全人格缺失的教育环境下,造成高智商的朱朝阳一步一步走向犯罪深渊。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现阶段的任务就是学习,其他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自然成熟。可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才发现孩子的沟通、协作等社交能力差,情绪控制能力差,遇到挫折时不知所措、不堪一击。
 
       8月10日至23日,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爱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守护童心•友你有我”——困境儿童社交能力提升项目。项目从情绪认知、沟通体验、社会交往三个方面入手,让社区儿童在活动中认知情绪、懂得沟通、协作、适度妥协,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一)情绪认知 
       青少年没有足够的情绪识别和情绪表达的能力,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他们更容易掩饰或者冲动的表达自己的情绪。在情绪认知版块,社工设计了“我是小小情绪预报员——情绪来表达”和“我是情绪管理员——怒气可遏”两场活动。活动中,青少年通过情景模拟、游戏互动和日常生活分享的形式,认识、理解、探索情绪,接纳自己的消极情绪和积极情绪,并学会用适当的方式将情绪表达出来。在星语心愿环节,一个女生给自己画了一个情绪小屋,小屋里写着“情绪怪物,我不怕你,因为我有情绪的法宝,你要由我来掌控”。
 
(二)社会交往
       在社会交往版块,社工设计了 “小小策划员——爱联社区儿童暑期生日会活动”。 怎么才能策划出一场令人满意的生日会?水有源,树有根,儿女不忘养育恩,为了感谢父母平日里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社区孩子们齐聚一堂,在社工的引导下为家长们精心策划一场生日会,本次活动分为策划和实施两个阶段,从活动策划到场地布置都由孩子完成,并借此机会将平日里不敢跟父母说的话都说出来。
 
(三)沟通体验
       爱有五种语言: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人与人之间很多的误解和隔阂是因为不了解或者是忽略对方所造成的。沟通体验版块设计了“感受爱的力量——亲子爱的五种沟通语言体验活动”,老师通过游戏、分享、讲解等环节,让青少年从理论到实践去了解何为“爱的五种语言”,同时也让家长了解如何温暖孩子的心,在孩子心中点亮心灯,照亮孩子快乐成长的道路。
 
     “守护童心•友你友我”——困境儿童社交能力提升项目共有105人参与,本项目积极发挥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会教育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青少年对情绪、社交沟通认识,提高社区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的意识,为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爱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范建新、李静妮、李美仪供稿
 


上一篇:【兰园】“兰心童制”社区大越野——青少年社区探索小组
下一篇:【梅都】“交通安全伴我行”交通安全学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