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岭】用心看世界——青少年思维习惯养成小组

2020-10-12 17:16:34


       思维是人类特有的对周围世界进行分析、判断、推理的一种认知活动,在认知过程中人会运用各种各样的思维方式,人一旦将某种思维方式形成固定反射,就成了思维习惯。根据社区调研了解到,社区有超过40%青少年没有经过思维训练,并且不热衷探索事物本质,了解到这一现象后,2020年10月11日下午14:30分,志远社工驻香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开展了“用心看世界”——青少年思维习惯养成小组,本次小组共有10位青少年参与。
 
       本次小组采用了社工讲解加活动教学的方式,让青少年了解思维训练并尝试接受思维训练内容。开始,为了了解青少年思维方式,社工开展了“猜猜我是几”小游戏,拿到纸牌的人不清楚自己拿到的牌的花色和大小,只能通过他人提示,周围人的态度来确定自己的数字和花色,在青少年彼此信任和配合下,所有参与者都完成了社工设定的任务,并且答案均正确。活动后续,社工讲解了目前人们的5大思维模式:过滤式思维、试探式思维、渐进式思维、逆向式思维、创造式思维,并针对这五种思维对现场青少年进行了简单的测试。社工了解到,大部分参与者在平时很少有相关的思维练习,他们对于分析事物的能力有待提高。在活动最后,社工让服务对象制定小组的契约,约定了不许迟到、游戏过程中要遵守规则、不允许说脏话等,并签上自己的姓名,本次小组结束。
 
       良好的思维习惯使人终生受益,也是青少年儿童需要重点培养的习惯。社工在后续小组中将使用青少年更容易接受且更喜欢的活动教学方式,提高青少年对于思维习惯的理解。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香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徐鑫供稿
 


上一篇:【新联】“义家人,益起走”新联社区义工运动会
下一篇:【香岭】科学隔代教育,为家庭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