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岭】科学隔代教育,为家庭添动力

2020-10-15 17:54:04


       社区里许多年轻父母因为自己的工作繁忙,或者因为离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全部交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种主要由祖辈承担孙辈抚养和教育责任的隔代教育现象愈来愈多。社工走访调查发现,祖辈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他们对科学育儿知识有极大的需求。
 
       为帮助祖辈家长解决迫切的育儿知识问题,学习到科学的教育方法。10月14日,在香岭社区党委指导下,香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联合深圳市家庭教育协会,举办了隔代教育讲座。
 
       针对现场祖辈家长提出的一些亲职教育问题:“孩子做作业拖拉怎么办?孩子注意力很难集中怎么办?孩子总爱玩手机游戏怎么办?”讲师根据问题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讲解。讲师针对问题进行深入地了解背后的原因,都会联系自身及家人的亲子教育实际,再结合优秀的教育理论,让祖辈家长能在生动的实例中不知不觉有所学习、有所思考。讲师也强调要了解孩子的特点和需求,和孩子的父母一起商量孩子的教育问题,保持一致的态度,从而能达到正向的教育结果。
 
       家庭教育专家李洪曾说,隔代教育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要改变目前隔代教育质量不尽如人意的状况,年轻父母和祖辈家长要共同寻求一种更好的方法来扬长避短,克服隔代教育中存在的弊端,发扬其中的优势。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而且贴近祖辈家长的需要,增进了祖辈对隔代教育的理解和观念的提高,受到在场祖辈家长的赞赏。许多祖辈家长向讲师表示,自己在以后教导孩子时一定会多注意,多和孩子父母沟通,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技巧,把孩子培养得更好。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香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曾建辉供稿
 
 


上一篇:【香岭】用心看世界——青少年思维习惯养成小组
下一篇:【梅都】“砥砺信仰,不忘初心”党员政治生日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