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社工】深情湘牵,亦师亦友——志远社工“牵手计划

2020-10-26 16:09:54


       这一次,我不想写新稿,只想跟大家分享一点我内心的感受。
 
       2020年10月19日上午,志远社工督导团队乘高铁赴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开展“牵手计划”第三期实地督导,这也是我第三次“牵手计划”之旅。下午3点,我们抵达茶陵县东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单寒暄后,开启了本次为期5天的实地督导工作。
 
       由于出席人员、工作安排、项目进度等方面的变化,我们为了更契合东阳社工的实际需要,临时调整了5天的督导计划。当天下午,黄秋新督导结合今年“志远——东阳”牵手计划的主要跟进项目——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开展项目需求诊断主题培训,提升东阳社工团队项目需求调研的整体水平。
 
       杨微督导也给东阳社工团队带来了小组服务的方案撰写和带领实务的培训,结合残疾人居家托养项目中的小组服务指标,从方案设计层面,如小组背景、小组名称、理论依据、小组目标、小组分节设计、小组目标达成的评估方法到实务层面,如组员筛选、小组契约订立、小组阶段把握、社工角色变化等全方位解析了小组工作实务方法,力争让东阳社工的同工们听得懂、看得明、用得上。
 
       下乡探访是每次实地督导的“必修课”。20日下午及21日上午两个半天时间,我们三位督导兵分三路,跟随东阳社工小伙伴下乡探访残疾人。三组人马两个半天共探访了30余户残疾人。时隔一个月,再次看到那些服务对象,我发现服务对象有很大的变化。
 
       这次探访印象最深的是上次去过的一户家庭(三个孩子都是残疾人),当时只能跟父母沟通,而这次我看到了残疾程度最重的那位孩子竟然能给家人做饭。我们上午跟着这家人去地里挖红薯,忙了大半个上午,一边挖红薯,一边谈论各自小时候的劳动趣事,根本没有谈及三个残疾孩子的话题。而恰恰是这样,我们看到了这家人最甜美的笑容。适当参与服务对象的劳动和生活,是农村社会工作的基本规律。回来的路上看照片,我发现残疾程度最重的那位孩子笑得特别开心,我们决定把这张合照冲印出来,下次探访时送给他们,纪念这美好时光。
 
       本次实地督导,我们还为东阳社工团队量身定制了一场团建活动,以期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成长,更有力量和更坚定地在社工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22日下午,我们一起去攀当地最高的山峰——云阳山。我们设置了守护天使、自画像等游戏环节,借助登山运动和大自然的美景,让大家在轻松、开放、安全、信任的环境中表达自己,倾听他人,最后通过彩虹卡自我对话,提升团队成员的价值和信念。
 
       三次牵手,发现东阳社工团队的成长很快,卢小莉就是最闪亮的一个。她是残疾人居家托养项目的负责人,从第一次下乡探访到现在,真的成长很多。她不管是探访的技巧、项目管理还是价值观、投入状态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我始终相信,技术输出不是最重要的,而我们经过了十年八年的磨砺沉淀下的社会工作价值和信念才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5天的实地督导,我们身体很疲劳,心情却依旧澎湃。23日上午,结束了残疾人居家托养项目的中期总结。下午一点半,我们相拥而别,依依不舍踏上返深之路。这一路走来,成长的不止是东阳的社工,我也获得了新生。我不知道未来还有没有机会参加“牵手计划”,不管怎样,我们已成为朋友,“计划”有终时,唯愿友谊天长地久。关上车门,摇下车窗,前行的车轮把目光慢慢拉长。许久,我方回过头,在心底轻声说。
 
       再见,茶陵。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培训发展部 李万贤供稿
 
 


上一篇:【志远社工】深湘社工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篇:【深圳援疆】志远社工助力喀什乡镇街道专业社工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