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党建社会工作论坛聚焦党建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2019-07-09 17:30:00


    2019年7月9日下午,由中共龙岗区社会组织党委指导,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中共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支部委员会主办的“追梦征程,益行创享” 党建社工助力社会治理多元化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数码T4航站楼一楼顺利举行。

论坛现场
 
    龙岗区社会组织党委委员、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丽娜、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党校杨丽副教授、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党校刘敏副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于长江教授、中南大学李斌教授、深圳国际创新中心党委张鑫书记、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彭盛福顾问、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王越副秘书长以及社区党委代表、行业协会及社工机构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以“主旨发言+党建社会工作实务书籍推介+圆桌论坛”的形式开展。

参会人员
 
    在开场致辞中,龙岗区社会组织党委委员、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丽娜提到只有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创新,着力打造社会组织党建“生态链”,努力推动社会组织党建机制改革实践,才能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成为推动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龙岗区组织部党委委员赵丽娜致辞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党支部书记王越在《党建引领下社会工作发展的思考》主题发言中指出随着对党建社会工作的探索不断深入,党建社会工作的独特优势也日益彰显。“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更要求普通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王越主旨发言
 
    接着,福田区国际创新中心党委张鑫书记结合其探索基层党建与企业文化高度融合的经验,分享了2018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项案例——“五力提升”项目,围绕“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组织力、以传承精神坚守信仰提升凝聚力、以激发青年党员活力提升创新力、以互联互动资源共享提升推动力、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提升生产力”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这给参会人员在党建服务的规划与发展上带来了诸多的启发与思考。

深圳国际创新中心党委书记张鑫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张会杰还在现场重磅推介了《党建社会工作实务》一书,该书是志远社工对七年来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拓宽党组织覆盖面、创新社会化运作模式、研发特色服务项目等方面开展的探索的精准提炼,有助于将具有社工专业特色的“党员+”模式运用到党建工作,推动党建社会工作的发展。

 
志远社工机构理事长张会杰
 
    此外,在论坛现场还举行了论坛圆桌研讨环节。该环节由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张会杰主持,中南大学李斌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于长江教授、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组织部杨丽副教授、福田区华富街道国际创新中心党委书记张鑫共同参与。

圆桌论坛现场
 
    在本环节,李斌教授对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政策进行解读,他指出随着现代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潮流,由政府和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逐步下沉,基层治理组织被激活,更多的公共服务触角深入到社区和居民。社工机构、非政府组织要积极参与到基层区域性公共事务的管理和服务中,营造共创共享格局。公共服务网络的下移以及公共部门职能的下沉使得居民获得感更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成为可能。

    于长江教授从党建与社工的价值理念的一致性进行展开,针对现阶段基层工作的难点,从党史讲到党建多角度阐述了党建与社工跨界互补与协调的可行性。他强调党建引领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参与到社会治理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党建社工要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愿景为前提,因时而宜,因地而异,创新工作方法,利用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尽可能地为服务单位和团队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支持。

    张鑫博士围绕“打造园区党建服务品牌”这一话题,提出要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凝聚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共识,共享区域资源。充分利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职能部门、专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形成综合服务枢纽平台。以“党旗引领促发展”为目标,让党建成为生产力。另外还需提高现有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能力,创设“精神之源、信仰之魂”共产党人精神传承区,引导青年将青春梦想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杨丽副教授则从“三社联动”切入,阐述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现状以及创新点,她指出坚持党建引领是创新社区治理的核心。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相结合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不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主体的社会化,培育发展专业社会组织,培养党建社会工作人才,助推三社“联动失效”问题的破解。

    论坛最后,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张会杰总结发言时提出,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党建社会工作的发展路径,把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思考和实践,共同展望社会治理多元化的美好蓝图,营造多元化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现在党建社会工作要突破瓶颈既需要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的支持、社工的努力,还需要理论及工作方法上的创新,如何提高党建+社会工作专业能力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需要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社工行业每一位从业者通力合作,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探索党建社会工作发展新引擎!

论坛合影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2019年7月9日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志远】《党建社会工作实务》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