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社工路,他在社工站找到了专业价值与意义—胡登府

2022-03-28 14:30:00


       2015年,社会工作本科毕业的胡登府带着对社会工作行业的执着与憧憬,义无反顾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来到了深圳这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一出火车站,“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几个大字赫然入目,他感到自己受到了这座城市的诚挚邀请。
       他非常认同“践行心灵之约”这一价值理念,于是选择加入了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成为了深圳社工中的一员。近7年的时间里,他从龙岗、龙华到福田,从岗位社工、社区社工到“双百”社工,从一线社工、社工主任到督导助理,地域、岗位、角色在变,但他从事社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却始终未变。

       2019年,机构承接了“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香蜜湖街道社工站,胡登府在了解到该站点的目标是实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时,便申请调岗到了社工站,担任副站长一职。
       香蜜湖社工站作为深圳市10个试点街道社工站之一,对他来说充满了挑战和压力,但他在持续摸索中,愈发觉得这就是在学校里学到的社会工作的样子,也是他心中社工真正的样子。

       他静下心来与站点同事们一起“用脚画地图”,尝试融入到辖区群众的生活中;摸排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与他们逐渐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了解他们内在的需求,发掘其优势资源;走访街道领导、社区党委书记、民政经办人员、社区社工等,带领团队共同摸索各类困弱群体社会工作服务的设计与开展。
       经过深入的探索,胡登府和团队确立了以“党建引领+专业社工+X”的服务构想。在这个构想下,他和同事们研发的“家在香蜜湖·同行不孤独”计生家庭关爱项目在街道落地实施。随着站点服务的深化和推进,“守护春蕾·伴童成长”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家庭支持项目、“空巢不空心”独居空巢老人关爱项目、“幸福驿站”残疾人心理健康援助服务项目、“圆梦微心愿·爱满香蜜湖”困弱群体圆梦计划等项目也被陆续研发和实施。
       项目服务的开展不仅获得了服务对象和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也获得了《中国社会工作》《中国社区报》《南方杂志》《福田信息》等多家杂志和媒体的广泛报道。
随着服务项目越来越多,胡登府和同事们也越来越感到“分身乏术”,他开始思考如何解决在街道层面高效联动各部门与社工,共同实现困弱群体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的问题。

       他主动与街道各部门、社区党委沟通,以特殊女童项目作为试点推进政社协作,但是很快就出现了信息传递容易出错、工作经验和能力的差异化导致服务参差不齐、主体责任与视角不同导致协作效果不佳等问题。
       在督导的指导下,趁着香蜜湖街道“街社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和智慧街道建设的东风,胡登府开始尝试“块数据+精准服务”模式的创新工作,全面推动街道部门、社区党委、社区社工开展走访摸排、定级分类、精准帮扶等工作,探索建立了“全覆盖可持续”困弱群体服务体系,让困弱群体社会工作服务的全覆盖成为了可能。

       该模式也荣获深圳市“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21年度“为民服务示范项目”。
       同时,胡登府也不断学习各类困弱群体福利政策,积极提升业务办理能力,与街道部门、社区党委密切协作,开展信息核对更新、政策宣传、个案救助等工作,促进了业务办理与社工专业服务的深度融合。
       低保户李叔(化名)突发重病住院的救助服务故事就是胡登府融合业务办理与社工专业服务的一个缩影,2021年6月,腿脚不便的李叔专程从宝安带着锦旗来到香蜜湖街道办,当面向他表达了感谢。

       李叔说:“几次住院治疗直到目前的生活及各个方面,都承蒙胡社工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真的给我一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觉,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友善和奉献,同时也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
       李叔的服务过程也被胡登府梳理总结成为专业服务案例,在《中国社会工作》《中国社区报》《深圳民政》等杂志和媒体上发表。

       一路走来,胡登府也不断总结实务经验和模式,他录制的《试点街道社工站服务经验分享》作为“双百工程”必修课程在社工学院网站面向全国播放。
       他说“我知道做社工难,在深圳这样高生活成本的大城市做社工更难,但在社工站的这两年,我找到了社工的价值,也看到了自己坚持的意义。正是因为有我们这样的小社工的存在,才可以让那些身处艰难中的人们被温柔相待!”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胡登府  供稿


上一篇:【志远风采】怀揣社工信念,做一名积跬步者——李琪
下一篇:十佳案例|亲子对抗,春风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