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案例|亲子对抗,春风化雨

2022-03-28 14:40:00


       小龙(化名)想用平板电脑玩游戏遭到父母反对,双方发生激烈争吵和肢体冲突,母亲强硬没收平板且掌掴了他,由此引发了可能造成孩子安全问题的急难事件,情急之下家长电话求助。

       在该社区服务的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曾小梅,是“红树林计划”社会心理服务种子讲师、生命教育导师,具有5年的专业服务经验。在接到求助后,她立即与相关人员紧急赶到现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倾听和抚慰后,小龙逐渐愿意相信社工不是父母找来的“帮手”,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通过走访,曾社工逐渐了解了相关信息。13岁的小龙正上初一,童年时期在老家生活和接受教育,父母不在身边,缺乏陪伴。因父母工作变动,他在五年级时转学来深,这期间,他经历了学校环境的变化、教育教学模式的差异及升学压力,且需要适应新的老师、同学和朋辈群体等,心理压力大,支持系统较弱。
       母亲王女士(化名)出于弥补心理,全身心照顾他的生活,注重他的学习,要求较高、单方面限制较多、管教颇为严格。她认为丈夫李先生(化名)对家庭事务参与不足,两人冲突频繁。小龙多次目睹父母争吵,对此感到烦躁、压抑且无奈。

       为了能精确评估需求,提供及时有效服务,曾社工第一时间联系了汤姣督导,寻求指导和支持。汤姣是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服务总监、社工督导、心理咨询师,有十年青少年及家庭领域实务经验,擅长处理疑难、危机及家庭关系个案。
       经过深入了解后,汤督导与曾社工对小龙及家庭的需求、问题和状态、资源等进行了全面评估,认为需先疏导小龙长期积累的压力和不良情绪,防止冲动之下出现伤害行为,保障生命安全。

       继而,再回应家庭关系和沟通互动问题,通过合适引导让他们看到疫情造成家庭成员自主空间的压缩,在“三角缠”互动关系下家庭问题出现,以支持家庭消除潜在的危机。

       随后双方共同探讨了介入策略与服务计划,曾社工在得到督导鼓励和支持后,也增强了有效开展服务的信心。
       在最初与小龙接触时,曾社工发现他表现出明显的防备、抗拒和抵触心理,躲在房间内不出来。经过几次探访后,小龙感受到社工真诚的关心,逐渐放下戒备,愿意交谈。社工评估其心理状态较稳定,需持续关注“激情”“冲动”行为。

       社工鼓励小龙表达感受,适时与其达成自我安全口头承诺协议,保障生命安全。同时,社工向与家长反馈小龙的情况,帮助父母看到冲突背后孩子的需求、心理特点及行为反应的特殊性,并告知父母需给予小龙自主空间,避免不良刺激。

       曾社工与小龙熟悉后,对他“被冤枉”“委屈”“不被信任而懊恼”“希望得到妈妈尊重”的感受予以同理回应,引导他思考如果有新的方法去寻求改变,是否愿意努力?小龙心有疑虑,但表示愿意尝试,改变动机得到强化。
       汤督导协同曾社工与王女士夫妻进行了几次会谈,帮助他们分析家庭关系和环境对孩子可能造成的影响。王女士逐渐反思自己强势和抱怨背后的内在需求,在诉说中释放了压力和焦虑感受。

       多次会谈也让李先生明白了妻子需要怎样的关心和支持,双方都看到了婚姻关系问题的不恰当处理会影响亲子关系,以及对孩子的管教是否恰当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成长,他们都愿意重新审视和不断调整自我。

       曾社工后续引导王女士以“七天情绪管理法”来调整情绪状态。她每天记录自我觉察、分享效果时,社工都能感受到她那真实的喜悦和成就感。

       社工鼓励以坦诚、不批判的形式开展家庭会谈,大家在表达自己的想法之余,也能反思自身的不当之处并相互道歉,家庭关系趋于平和。
       疫情之下,家长容易焦虑,孩子问题处理不当易引发危机,社工们需要重视和思考青少年生命教育议题。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以青少年“健康、保护、成长和发展”为主导,持续深化、延伸、拓展“生命教育”品牌服务项目,将继续整合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及家庭对生命的敬畏、认识、热爱、保护和关注,并持续打造360°安全保护的社会生态环境。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汤姣、曾小梅  供稿


上一篇:七年社工路,他在社工站找到了专业价值与意义—胡登府
下一篇:【志远风采】龙华区“优秀社工”——冼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