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人物】优秀员工——董思琦

2023-07-19 14:40:00


与社工结下的不解之缘
 
       冥冥之中,似乎有一些指引,自从2013年大学误打误撞进入了社工专业,就和社工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时期一段留守儿童下乡服务经历,让我坚定了在行业发展的决心,本科结束后,我选择了考研,理论知识的学习,让我看到自身的局限以及对实务工作的渴望,研究生学习期间,我实施了武昌区社会治理项目,也是在这个阶段,我明白政策、制度、体系对于社工行业发展的深刻影响。于是我选择南下,来到深圳这个社工蓬勃发展的城市,成为深圳社工中的一员。从初出校园的理想主义者到脚踏实地的实务工作者,一路走来都离不开志远的支持与陪伴。
 
忠于选择,做勇敢的筑梦者
       相信在座的绝大部分同工认识社工是源于大学专业调剂,我也一样,被调剂之后才知道,“哦,原来还有社会工作这样一个专业啊”,由于不是自己的第一选择,也不了解这个专业,刚开始的时候还挺不甘心的,但幸运的是,我们学校特别注重专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大一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接触社工项目,还记得第一个服务对象是一位高龄的留守老人,其实当时在服务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专业性可言,就是凭着自己热情,每周都去探望老人,陪他聊聊天,买买生活用品,渐渐地老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人也越来越开朗了,愿意出门活动了,我好像慢慢了解了我做这件事的意义,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明白了社会工作的价值所在。
 
       六年的专业教育让我不断认同、内化“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社工信念,但在毕业的时候,我也纠结过、彷徨过,身边的人都说你一个985研究生,做什么社工啊,工资又不高,社会认可度也不强,你图什么呢。我也去尝试过其他的工作,发现,还是做社工才会让我最自在、最自信、最快乐,毕竟工作是一辈子的事,只有自己喜欢的、热爱的,才能全情投入。 所以,对于我来说,社工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不是万般无奈下的退而求其次,而是一份可以终身奋斗的事业,坚定了这个信念,我才可以在这个行业沉下心来、慢慢走。
不忘初心,做有情怀的践行者
       做社区领域的社工已经有5年了,繁琐复杂的社区事务常常让人心力交瘁、甚至忘记自己还是一名社工,社区核酸需要社工、疫苗需要社工、创文需要社工、社区党建还是需要社工,常常听社工抱怨说社区怎么什么事情都要找社工,但我在香蜜湖的时候,看到吴敏主任的团队他们是真正把社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在做,细细想来,这些所谓的“工作站”的活,社工可以不参与吗?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把自己当做工作站的一部分,社区的重大事务都不参与,那何来的融入,何来的资源,既然拒绝不了,还不如当做自己的事情认真做好,让社区看到我们社工的助人情怀和专业力量。
 
       在实务过程中,有时候遇到难搞的服务对象,难做的项目,我也会麻木、退缩,说起来很惭愧,我常常是在我们一线同事身上找到前行的动力与服务的初心,看到社工站的发哥,为了给服务对象找政策资源,搜索一个又一个网站、咨询一个有一个电话;看到秋新督导、胡主任为案主一趟一趟的跑医院,处理相关事宜;看到雅楠、静连残疾人、困境儿童精心设置每一个服务的细节;看到湘湘第一次开个案,虽然很紧张,但自己努力克服,一遍一遍的找服务对象跟进;看到他们对待服务对象比对自己的事情还要上心,我好像看到的社工该有的样子,找到了社工的初心,让自己不要在繁琐的事务中迷失自己,成为社工本该有的样子。
 
不断攀登,做有力的搏击者
       我始终坚信成功源于不懈的努力,成才来自长久的积累。在这个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晚一点被拍死在沙滩上。社工也一样,对于服务对象的认知、对于专业方法的学习,我们也需要时常更新,保持学习的心态,提升自我是成长的必修课。
 
       社工专业服务最大的价值在于给人带来正向的改变,在长长社工路上,任凭风云变幻,我坚信,只要坚守初心、独善其身,用心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终能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董思琦供稿


上一篇:【志远人物】优秀员工——吴先锋
下一篇:【志远人物】优秀员工——韦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