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人物】优秀员工——卢玉娜

2023-07-21 15:18:00


在摸索中成长
 
       社会工作,自学至今九载余,期间反复夯实理论基础,反思总结实务经验。有过期盼,有过失望,但从学校怀揣出来的专业热血仍旧是我伫立一线的坚实后盾。学成工作至今,从事司法调解领域多年,在这一路的调解工作摸索中,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1.主动同步自己的工作进度
       为避免工作进度落于人后,拖累项目进展,分配下来的工作指标,积极主动完成,并主动汇报工作进度与卡点。
 
2.上传下达,有效沟通
       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实施任务,需要我们学会短时间内抓取关键信息,并要求明确且言简意赅地发出信息,清晰传达任务和细节,明确主次,使接收者精确地理解并接收信息,防止沟通过程中出现沟通误差,浪费双方的时间及人力成本。
 
3.切忌因害怕犯错而原地踏步
       在调解工作中,涉及各项法律法规,且需要我们捕捉服务对象的心理活动,寻找调解切入口,所以我们应时刻保持胆大心细的工作状态,反复跟服务对象交涉,缩短调解差距;更应在确定的决策方向大胆迈步,降低试错成本的同时快速修正错误并总结经验才是我们快速成长的良方。
4.突破职业瓶颈期
       网传职场人的职业倦怠期为2年,那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则是打破瓶颈期、跨过倦怠期的最佳法宝。作为一名合格的调解社工,不仅身怀各项调解技能,而且要胸怀顶天的信心相信自己有足够的经验积累可以走出困境。
 
5.提高站位,主动寻求成长
       调解社工比一般职场人更容易迷茫且转行率高,主要原因是调解社工在提供专业服务时依赖自身强大的心理系统强制消化服务对象倾泻的负面情绪,并且需要时刻保持理性思维来主持调解工作。迷茫大多源于反思不足或不到位,我们应有意识地提高思考站位,换想领导的决策或处理方案,主动寻求专业成长。
 
6.构建专业知识体系,提升深度思考的能力
       学而思,思而行,行而知,知而得。活用专业理论,巧妙施行调解技巧,反思服务质量,借鉴他人经验,反思总结,搭建属于自己专业的调解知识体系,化理论为行动,如此反复,不断进取,不断优化,为实现专业理想奠基基础。
 
7.时常反思,定期总结
       调解工作总存有提高质量的空间,我们在提供调解服务前、服务过程中、服务结束后应养成复盘习惯,勇敢面对不足,扒开错误,寻解导向,为下一次调解工作提供理论基础及经验保障。
 
       调解社工的艰难众所皆知,但调成每一宗案件的工作成就感萦绕心头,促人奋发向前。人民群众中所浮现对社工行业的接纳、尊重、支持、非评判等专业原则,让我意识到这正是我们输出专业价值的社会反馈。现下虽和平年代,但今我社工立于世,又何以不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卢玉娜供稿


上一篇:【志远人物】优秀员工——韦雅楠
下一篇:【志远人物】优秀员工——刘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