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人物】优秀员工——刘春霞

2023-07-24 15:20:00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刘春霞,就职于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从事社会工作行业3年、现任项目发展部项目专员一职。
 
       2020年7月,结束了5年的社会工作专业学习生涯,踏出学校的大门,我选择来到了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启了我的“小白社工”之路。
 
       初入职时,我派驻在梅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事一线社工一职。从中职到大专,在课本上学习了5年的社会工作,当穿上红马甲,成为居民口中的“小刘社工”,需要独立面向社区居民开展服务时,其实还是懵懂且紧张的。但好在当时的督导、主任都十分支持且照顾我,从专业理论到实践中发生的各种问题与疑问,都会一一给我进行指导,让我对社工的理解不再只拘泥于书本上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我也从一个事事需要指导的“小白社工”成长为一个能独立完成各项工作的“合格社工”。
 
       虽然正式在一线从事社工工作只有短短9个月时间,但这段时间内,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社工,能够帮助到服务对象,看到服务对象的需求能够被满足,是弥足珍贵的。
       2021年4月,因个人原因,我从一线岗位转岗回到了机构总部,成为项目发展部专员,开始从事我从未探索过的工作内容。机构总部的工作内容以及面向的人都和一线完全不同,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
 
       从如何看懂招标文件,如何查询招标信息,到如何制作标书,上传标书;从如何撰写项目公益创投申报书、项目报价,到如何进行项目管理监测、如何筹划项目大赛等工作,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学习,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好在在项目部利飞总监、总部各位领导的帮助及指点下,我抱着满满的探索和求知欲,和他们从头开始学习岗位的工作内容与职责。
 
       从对招投标一无所知,到能独立看懂招标文件内容、从对标书应该怎么做,做什么的懵懂能自行完成标书的制作上传,从对项目管理监测的一知半解到能够独立进行一个项目的结项管理,这一切离不开领导们的指点迷津,也离不开自己那颗求知探索、学无止境的心。到现在依旧记得来到项目部后快两个月左右,就在部门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中了一个标,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始终牢记在心,让我在每一次投标中都保持着认真和细心的态度去撰写制作标书。虽然也会有投了未中标或丢标的情况出现,但我们总会去总结每一次投标出现的问题或者失误,保证下次不再出现相同的问题。下一次投标,大家又会继续朝着同一目标去努力,齐心协力的为机构的发展贡献力量。现在部门也开始承接部分社区民微去开展,这意味着,在总部不仅能够学习项目管理,也可以继续锻炼实务开展的能力,对于专业能力不算扎实的我,又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转眼来到志远已经3年,在项目发展部已经2年有余。身份从“小白社工”转换到总部专员,工作内容从实务服务转换为项目管理,面向的服务群体由社区居民转换为机构同工,这些转变对年轻的我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感谢志远,给我每一个尝试的机会,使我了解到社会工作行业的多面性及无限可能性,使我明白,不是只有做一线社工才能够为专业发展出一份力,在总部同样也能做到。
 
       回想当初,对社会工作是一无所知的。但在多年的学习和工作,我渐渐了解和理解这个专业,更是热爱着这个行业。而在不同的岗位工作,这些经历对我而言都是宝贵的人生经验及财富。
 
       前路漫漫,不负时光,保持初心,砥砺前行。新的一年已经来临,我将在总结过去得失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打磨自身本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会践行“生命影响生命,价值传递价值”的使命,用行动表达“社工让生活更美好”。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握住一个最美的梦,给未来的自己吧!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刘春霞供稿


上一篇:【志远人物】优秀员工——卢玉娜
下一篇:【志远人物】优秀员工——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