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人物】优秀员工——韦雅楠

2023-07-20 14:45:00


且行且思 行路致远——步履不停的社工之路
 
为什么要选择做社工?
       亲朋好友经常会问我,有那么多的工作可以选择,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冷门”的职业?社工是做什么的?是志愿者吗?
 
       在生活中,自己经常会受到关于职业规划的“灵魂拷问”,每一次,我都会耐心的与亲朋好友解答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为什么会成为一个专职社工。而这经常就需要围绕“社工是指具备专业助人技术的工作者,为特定人群提供服务。而这个特定群体,则多半是弱势群体。”来进行解释,同时也需要告诉他们自己的日常工作内容来辅助他们更好地更清晰地了解社工,了解社会工作。
 
做社工后,有哪些感受?
       一开始,自己也并不了解社工及社工行业,只是在高考填报选择专业时,看到了关于“社会救助”的专业名称,心想这个专业真好,可以利用学习到的知识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在大学学习过程中逐步去了解社工,才慢慢了解到也验证了做社工确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可以看尽人生百态、世间冷暖,可以收获到人生不一样的体验。虽然在刚毕业时误打误撞选择了其他的行业,但是成为一名能够真正帮助别人的社工一直是我的期望。
       于是在2017年,我辞去了当时待遇收入各方面都还不错的工作,在长沙成为一名社会救助领域社工。当时的长沙作为一个中转枢纽站,每天涵洞、天桥下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流浪者聚集。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走上街头,寻找街头流浪乞讨人员以及无家可归的人员,为他们提供救助服务,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确保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刚进入这个行业时,由于自己前期没有接受过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对于社会工作的理解不够全面,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遇到很多挑战和阻碍,在工作中也慢慢学会如何运用沟通技巧和专业方法,根据服务对象自身特点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和内容,更精准地为流浪人员提供服务,提升救助能力及救助水平,并有效提高了救助效率。在成为一名专职社工后,也有幸遇到了专业能力较强且认真负责的督导,并收获了丰富的行业培训机会,再加上机构大力的支持与协助,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吸取养分,一步一步成长,对社会工作的工作模式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学习到各种专业知识及技巧。 
 
成为社工后,收获了什么? 
       近两年,我在机构、团队中不断学习进步,不断提升自我,也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带领团队小伙伴参与福田区优质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路演、参与深圳市2022年度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社区药品安全综合项目优秀项目执行团队评选......自己及团队在比赛中也有一定的收获,本人获得2022年福田区“双百工程”十佳社工、获得2022年机构的项目大赛中一等奖、获得2022年度机构优秀员工,团队及成员获得深圳市2022年度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社区药品安全综合项目优秀项目执行点、2022年深圳市最美儿童主任,机构案例大赛一等奖......
 
       随着时间的沉淀,这些专业知识、案例实践经验让我的视野变得更加宽广,思想也变得更具深度,也让我能够从更高、更广、更深的角度去理解公益,也相信想要做好社会工作,肯定不止有一个可能。
 
       作为社会工作者以来,让自己感触最深的是,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而社会工作者正是作为穿针引线的人,需要成为一个综合素质强的“全科能人”。社会工作是一门实务性很强的专业,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将理论知识内化为熟练的技巧,并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社会工作不仅需要具备迎难而上、不轻易言败的坚毅精神,也要有接受失败、做好总结提炼、下次继续努力的广阔胸怀。自己虽然在专业践行的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程走,但是依旧会抱有热忱之心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助人自助也是助己,在这个双向互动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成长。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韦雅楠供稿


上一篇:【志远人物】优秀员工——董思琦
下一篇:【志远人物】优秀员工——卢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