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援疆】志远社工助力喀什乡镇街道专业社工人才培养

2021-12-03 17:16:00


       从深圳到喀什,从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到中国最年轻的经济特区,最快的航班也需要8个多小时,约5000多公里的飞行距离,横跨大半个中国。然而,这样漫长的距离却挡不住深圳志远社工远赴边疆服务的热情。
       今年是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简称深喀社工站)成立十周年,2010年,深圳作为19个援疆省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的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并率先提出社会建设援建与经济建设援建并重的工作思路,首创社会建设援疆模式,构建社会工作援疆机制,成为全国援助项目服务典范,社会工作模式也成为援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今年,在深圳市民政局、喀什地区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指导下以及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深喀社工站)的统筹下,志远社工积极响应,派派前广东“双百计划”社工站的兼职协同行动者、现为广东省社会工作改革试点社工站督导的黄秋新到新疆喀什支援当地社会工作服务,助力当地社工人才的培养。
【喀什地区基层民政干部社工基础知识培训】
 
       2021年11月22日-24日,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喀什地区民政局支持指导下,受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的邀请,黄秋新面向喀什地区12县市民政干部、乡镇街道民政干事、各乡镇街道试点社工站民政协理员以及各社工机构员工共75名学员开展了为期3天的喀什地区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培训。该系列培训有效提高了当地基层干部对社会工作更深层次的理解,提升了当地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理论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民政干部的为民服务能力。
       为了设计更具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及形式,讲师在培训开始前面向学员进行了社会工作基础知识专题的前测摸底,对学员的社会工作的知识水平有了大致的了解。此外,讲师采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分组讨论、共读共学、有奖问答等多样化方式进行社会工作内涵、社会工作价值观和伦理、三大工作手法及社会工作发展历程及社工站政策文件的专题讲解,大大提升了学员的投入度并有效加深他们对社会工作知识的理解。通过3天系统化学习,学员平均提升22分,最高提升57分。
       对本次培训表示非常满意的学员达97%,学员们纷纷表示收益颇多。疏勒镇喀斯木·亚森学员激动地分享道:“经过三天培训,感觉自己已经掌握了社会工作专业伦理、三大工作手法、实务技巧等基础专业知识,培训期间还与对社会工作感兴趣的组员们共同讨论了如何建立乡镇街道社工站及工作模式,希望之后地区民政局和深喀社工站可以多多组织此类培训,帮助我们夯实基础,为明年疏勒镇建站做准备!”
【南疆首家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督导服务】  
 
       喀什地区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中统筹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进度的文件精神,在喀什地区民政局、喀什市民政局及喀什市恰萨街道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承接运作了南疆第一家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在深圳市民政局与市社会工作协会的支持与指导下,2021年8月1日起由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黄秋新为恰萨街道社工站提供本土社工人才督导服务,每月以线上形式的个人督导及团体督导服务,通过定期和持续的监督、指导,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和技术,增进社工的专业技巧,进而促进他们个人的成长并确保社工服务的质量。11月24日-25日,黄秋新来到喀什恰萨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实地督导服务。   

【来到塔县感受福田对口帮扶的显著成效】
 
       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位于有着“万山之祖、万水之源、世界屋脊”之称的帕米尔高原东南部一县邻三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也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自治县,从2015年8月开始,福田区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正式对口帮扶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今年9月刚当选为福田区第八届党代表的黄秋新,11月26日-27日也来到了塔县,深切感受到了福田精准扶贫项目在祖国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开的花、结的果。11月27日,黄秋新与深喀社工站驻塔县的2位社工一同到塔县达布达尔乡组建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并为其开展了一期团队建设活动,促进了队伍团队意识的提升及团队凝聚力的增强。该活动是由壹基金资助、深喀社工站执行的“塔县安全家园项目”的子活动。

       一个位于南海之滨,一个地处西部边陲,因为全国援疆的大背景,深圳和喀什穿越五千公里的关山阻隔紧紧的连在了一起。黄秋新很荣幸能够在今年8月成为援疆的一份子,有机会为当地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培育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黄秋新供稿


上一篇:【志远社工】深情湘牵,亦师亦友——志远社工“牵手计划
下一篇:【深情湘牵,志者远行】湖南基层社工站督导人才来深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