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青少年生命教育项目的策划和实施培训圆满结束

2021-07-30 09:42:00


       为了提高机构社会工作者对生命教育的理解,以及对青少年相关项目的策划和实施能力,7月22日志远社工机构在深圳国际创新中心举办了名为“青少年生命教育项目的策划和实施”的培训。此次培训特邀请了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理事长韩岩作为主讲,机构30名社会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内容丰富的培训。
       培训开始时讲师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发了大家对生命的反思,学员们积极的回应让学习氛围越来越活跃。然后通过讲述生命教育的四个层次,让学员们对生命教育有了从个体到万物的一系列思考。又从青少年的认知和兴趣特点出发,用儿童喜欢阅读的图画书与生命教育的各个层次概念相结合,介绍了一些优秀的图画书案例。
 
       利用这些优秀的图画书,来展开青少年生命教育项目的策划和实施。讲师详细介绍这些图画书,又演绎出其中几个图画书案例的故事,让学员们对图画书与生命构建的结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形成一些对生命教育项目策划和实施的思路。
       接下来,讲师介绍了生命教育对象中不同年龄段人的发展和关注的不同点,并以中学生为例,用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学员们分组讨论如今中学生的一般价值取向,提醒学员在各个不同生命教育项目的策划和实施应注重的要点。
 
       最后讲师对生命教育进行了进一步总结,阐述了生命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也让学员们思考讨论除了阅读素材之外,还可以用什么素材开展哪些形式的生命教育,让生命教育的形式更加多样化,融入到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地实践在所有人的生命当中。
       此次培训,学员们表示学习到了生命教育的概念和真正意义,项目课程目标和框架的设计更加系统清晰,了解了许多图画书知识并结合了许多实务操作的内容,希望将来有更多关于项目设计和生命教育案例的分享。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国创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供稿


上一篇:【志远】历奇辅导手法在社工实务中的运用
下一篇:【志远】聚焦儿童多元优质发展,创建360°生命教育环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