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工作专业关系之“共情的力量”的工作坊圆满结束

2021-12-24 17:08:00


       为进一步提升福田区域社工在个案服务中的共情能力,促进社工的专业化能力,通过提升服务核心能力,打造志远专业形象,12月8日、15日以及22日,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了福田区域个案工作专业关系之“共情的力量”工作坊。
 
       来自福田7个项目点的骨干社工齐聚梅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倾情投入到福田区域能力提升系列课程中。本次工作坊从共情的基础知识与讨论、共情的自我修炼与演练、共情困境案例讨论实践的这三个维度中展开交流学习。
       12月8日,在工作坊的第一节,社工通过互动学习主题为“共情的基础知识与讨论”的内容,深入了解到共情能力在个案服务中的运用,表达共情的表达内容和程度。工作坊进行过程中,各个参与社工分享了工作和生活中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共情案例,共同进行一个讨论,并集思广益了更多合适的回应方法。比如,一名同工分享了一个矛盾激发,当事人心情难以平复的案例。在张媚督导的带领下,我们思考并实践了怎么从共情的角度给予当事人支持。12月15日,在主题为“共情的自我修炼与演练”的工作坊中,社工通过提炼总结的方式来学习表达共情的七个方式方法,并结合社工自身的经验进行互动分享。12月22日,在主题为“共同探讨共情的相关案例”的工作坊中,参与社工在张媚督导的带领下,深度进行了案例的模拟。在案例中,认识服务对象的家庭背景以及具体需求点;随后,针对服务对象与社工的互动内容进行情景模拟。通过情景模拟,参与社工把所学的共情知识以及技巧进行了良好的应用。
       本次工作坊,在张媚督导的带领下,福田区域社工放下手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习了共情的基础知识,并进行服务个案案例情景探讨。参与社工们纷纷表示,本次工作坊的形式新颖;自己可以放下手机,进行沉浸式学习,并能很好地在工作中应用所学的共情知识和技巧。
       此次培训通过探究与交流,释疑与提炼升华,帮助社工们开拓了个案服务的思路,提升了个案工作的能力,帮助了社工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凝聚力量、不断进步,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不断深入,自我沉淀、自我反思、不断精进。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梅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曾小梅供稿


上一篇:【志远】聚焦儿童多元优质发展,创建360°生命教育环境体系
下一篇:【志远】优化服务项目,传递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