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小小议事员,大大正能量—社区儿童议事会成长小组

2022-08-24 11:04:00


       为培养儿童发现和思考的能力,增强儿童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期,志远驻福海街道新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开展了五节“小小议事员,大大正能量”新田社区儿童议事会成长小组,引导儿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讨论,为儿童提供发表自身见解的机会,该小组吸引了20名暑期夏令营儿童积极参与。
       小组开展过程中,儿童们清楚作为小议事员都有发表观点的权利,都积极参与议题讨论中,整体讨论场面十分热烈。社工以儿童日常学习和生活相关的社会时事作为议题,激发了儿童浓厚的兴趣。例如,如何看待劳动课将纳入中小学课程?对于“双减”政策的实施,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有哪些变化?这些议题与同学们生活和学习息息相关,因此引发同学们积极发言,去表达自身的感受和想法。此外,社工引导儿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小组讨论,并发放图画纸和彩笔,让儿童将自己及小组成员的观点以手抄报形式呈现。议事会小议员何同学说道:“议事会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新朋友,他们有着很多和我不同的看法,让我对议题本身有了更深的理解,原来议事会并不枯燥乏味,这些事都跟我们密切相关,我们以后要多看新闻,多多关心国家和社区等大小事。”小组讨论结束后,社工邀请各小组成员展开图画,由各组讲解员将小组讨论的最终成果向其他议事员讲解。看着一幅幅五颜六色的图画,同学们脸上都露出了自豪的笑容,本次儿童议事会小组顺利落幕。
       新田社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新田儿童议事会的发展已步入第四个年头,社区未来将继续利用儿童议事会这一活动形式,提升儿童探索、思考、表达等综合能力,培养儿童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为儿童“种下”一颗公益心,后续社工将围绕儿童日常生活和学习开展内容更为丰富多样的儿童议事会。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新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徐雅婷供稿


上一篇:【新田】“童玩趣味,伴我行”儿童团体游戏成长小组
下一篇:【下岭排】加油成长 垃圾分类我先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