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湖】福田区“双百工程”社工站开展互访交流活动

2021-10-27 14:21:00


       深圳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是深圳市的一项民心工程,全市746个社工服务站(点)于2021年10月22日挂牌运作。
 
       2021年10月25日下午,福田区福保街道公共服务办张弛屏科长带领站(点)社工一行5人到香蜜湖街道社工站参访交流,香蜜湖街道公共服务办(民政)负责人及社工站(点)社工参与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香蜜湖街道公共服务办(民政)负责人首先向参访团介绍了社工站成立的背景、基础建设、服务内容、服务成效等情况。自站点成立以来,香蜜湖社工站聚焦民政主责主业,积极研发实施特殊困难群体服务项目,链接整合服务资源促进服务发展,用心用情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有效参与“块数据+困弱群体帮扶系统”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互动交流环节,参访团成员就如何保证社工的专业成长及“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如何建设等问题与香蜜湖街道公共服务办(民政)负责人、站点社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弛屏科长表示,香蜜湖街道社工站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困弱群体帮扶服务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特别是参与设计的“块数据+”困弱群体帮扶系统很有推广性,探索获得的实践经验对福保街道的兜底民生工作很有借鉴意义。
 
       香蜜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于2019年8月26日,是广东省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由市、区民政部门和街道办指导,由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运营。截至2021年10月,为辖区特困人员、低保、低边、困境儿童、单身困境妇女及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一对一帮扶,累计建立1933份个人档案;累计服务近2.6万人次,覆盖率达90%以上。
 
        作为试点单位,香蜜湖社工站有哪些服务亮点与特色呢?
 
1.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专业社工+X”的站点运营模式。   
       与街道党建办、残联、妇联、卫健等部门因地制宜打造了针对困弱群体的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品牌,让辖区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探索创新了“块数据+精准服务”困弱群体帮扶模式。
       积极参与街道设计该系统的工作体系、服务流程、联动机制与场景应用等内容,2020年11月该系统正式启用。2021年7月,该模式获得深圳市“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21年度“为民服务示范项目”。
3.建立了群体资源支持系统,探索全流程服务管理模式。
       制定并完善了《特殊困难群体分级分类服务机制》,组建帮扶工作小组,依照“识别对象—分析需求—制定计划—协调资源—专业介入—跟踪问效”程序开展特殊群体与困难群体的服务工作,实行全流程管理。
4.探索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的社会治理服务体系。
       初步形成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一方面培育、动员、组建民政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公益慈善服务;一方面则结合辖区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对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推介会,链接引入整合专业服务资源回应共性需求;另一方面则通过“微心愿”圆梦计划激发、动员辖区企事业、商户、社会组织及居民参与公益慈善服务,推动形成多元主体“共建、 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接下来,香蜜湖街道社工站也将积极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的优势,将党和政府的惠民之政、暖心之举落深、落细、落实;在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实现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全覆盖。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香蜜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供稿


上一篇:【爱联】爱联社区开展女性秋冬季护肤指导课堂
下一篇:【志远】原来你是这样骗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