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富】奋斗正当时—梅富社区“党员服务市集”火热开市

2023-10-20 15:34:00


       奋斗者,正青春。为凝聚发扬来深建设者的奋斗精神,提升城中村居民群众的就业技能水平,10月1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梅”好生活,幸“富”时光党员服务市集活动在荔枝林公园和布尾村42栋火热开市。市集由莲花街道梅富社区党委牵头,街道机关及社区各党支部领衔,街道各社区的青年党团员代表和城中村的居民群众们共同参与,用心传递城中村“奋斗精神、拼搏力量、合力氛围”的正能量,与此同时提供暖心便民服务,解决城中村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
暖心又提气,奋斗正当时  
       由梅富社区本地智慧党支部承办的“奋斗者”座谈会暨梅富“talk”活动在布尾村42栋精彩上演,来自莲花街道二十余名各行各业的青年奋斗者们齐聚一堂,他们以独特的视角和鲜活的生活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和在深圳拼搏的故事。座谈会伊始,每位居民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积极性,对现场环境的装饰氛围也是眼前一亮。他们分别分享了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历的点点滴滴,其中包括创业历程、职场生涯、个人成就等方面。这些分享不仅展现了他们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也传递了他们对于未来的坚定信念和美好憧憬。
 
       其中,来自梅岭社区的吴先生,一位富有爱心的中国造血干细胞(骨髓)志愿捐献者,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骨髓捐献经历,说到:“目前我的造血干细胞已经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成功捐献,虽然过程有点痛苦,但却给他人生命带来了新的曙光和希望。”来自梅富社区的刘女士表示:“很开心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认识到这么多积极向上的朋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青春热血,感受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活动开展的同时还吸引了不少布尾村42栋的青年租户出来倾听,一位20岁出头的年轻人说到:“无奋斗,不青春。从他们身上汲取到无尽的勇气和力量。他坚信,只要不断努力和拼搏,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能够成为其他来深建设者的榜样和引路人。”
技能促发展,阳光再就业
       作为阳光妈妈,她们通常有一段特殊的经历,她们离开工作岗位一段时间,可能因为照顾家庭或其它原因而待业在家。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希望能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提升自身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地位。为了帮助阳光妈妈们实现再就业,本次市集专门开设了“阳光妈妈就业指导”摊位,邀请了20名阳光妈妈参与。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美丽工坊”专业人士根据每位阳光妈妈的个人情况,为她们提供了个性化的建议和指导。这些建议和指导包括学习非遗技艺、参加文化艺术类培训课程等。
 
       通过这些培训和服务,阳光妈妈们不仅增强了自身的就业竞争力,还掌握了多项生活技能。除了职业生涯规划外,现场教学也是本次市集的一项重要内容。全职在家的妈妈们可以在这个摊位上学习手工艺品的制作方式。通过实际操作和现场交流,妈妈们不仅学到了手工艺品的制作技巧,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这种学习方式为她们提供了灵活就业的机会,让她们能够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增加收入来源,实现自我价值。
 
市集搭平台,反哺显身手
       社区党委结合当下的主题教育学习,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号召各支部党员将学习理论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践行动。社情民意收集、垃圾分类宣传、应急安全宣传……市集现场来自街道机关和社区各支部的党员和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工作特长为居民解疑答惑,提升安全文明意识,现场共收集群众诉求18条,当场协调解决13条,解决问题效率受到居民朋友们的一致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梅富社区“党员服务市集”现场,出现了很多居民群众的“专属技能摊位”,便民“义剪、缝纫、磨刀、补鞋。”曾经服务的对象变成如今服务的主力。在城中村,不少居民通过之前社区开设的技能培训班,学有所成并掌握了一技之长,现在通过“市集”平台反哺给城中村的群众,还有很多社区能人参与进来,主动向社区申请一个摊位开展便民服务,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方便,更在无形中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社区归属感。
 
       布尾村缝纫铺的许女士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她一直以来都在用她的技能为社区居民服务。她表示:“社区把关怀给到居民,居民也主动提供服务反哺社区,这样的良性互动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参与度和满意度。”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我们鼓励居民们互相帮助,通过这种形式,我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居民的需求和想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实现了居民和社区的双向奔赴。” 接下来,梅富社区党委也将持续发掘辖区奋斗力量,鼓励居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实现个人价值,与此同时搭建互动平台,展示居民的技能和成果,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创造力,为居民创造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莲花街道党工委范磊同志在也在市集现场表示,要通过党建引领,持续发扬辖区奋斗精神力量,挖掘社区能人,团结群众,链接资源,让身边榜样的力量发光发热,带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梅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供稿


上一篇:【竹园】“奇思妙想”竹园社区创意课堂
下一篇:【陶元】乐奉献,齐欢乐—社区志愿者健康素质拓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