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湖】关爱计生家庭端午节主题活动

2020-06-28 09:33:14


       为鼓励计生家庭走出家门,逐步打破封闭、孤独的状态,提升计生家庭的幸福感,建立计生家庭互助交流平台。近日,由香蜜湖街道社会管理办(卫健)主办,香蜜湖街道社工站、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的“粽情粽意”香蜜湖街道计生家庭端午节活动如期开展,46户计生家庭及8名社工站团队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经过社工站社工与计生家庭的沟通,部分计生家庭成员表示不方便参与线下活动,社工充分考虑计生家庭成员的意见,以入户探访和邮寄慰问品的形式为31户计生家庭送上了节日祝福和关爱。
 
       社工站社工在农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端午节线下活动,共计15户计生家庭参与。社工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社工和义工对陆续进入活动场地的服务对象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健康码查验、洗手消毒等,并叮嘱服务对象在活动期间保持安全距离。
 
       活动伊始,社工站陈社工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目的和内容并邀请服务对象用一句话介绍自己。社工们按照要求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纷纷向参与本次活动的计生家庭送上了节日的祝福。接着在社工的引导下,服务对象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居住社区、老家哪里以及自己喜爱的食物。其中,一位年逾八旬的爷爷在做了自我介绍后,还向计生家庭表达了节日的祝福,获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在端午习俗知多少环节,社工积极引导、不断鼓励服务对象参与互动、交流。端午节的典故、端午的习俗在大家口中娓娓道来,吃粽子、赛龙舟、绑艾草更是引起大家的共鸣。
 
       随着社工引导的端午互动问答环节结束,正式进入“巧手制香囊,端午情意长”环节。社工介绍香囊制作任务的内容,并介绍艾草、薰衣草等香料的功效,让服务对象自行决定香囊的香料。在社工的耐心讲解与指导下,服务对象纷纷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香囊,制作自己的端午节专属好礼。
 
       香囊制作结束后,社工给服务对象准备了丰盛的端午茶歇。服务对象边吃边聊,氛围格外融洽、温馨。社工也走进服务对象,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观察其心理情绪状况,提供陪伴服务。
 
       本次活动促进了计生家庭的社会参与,丰富了服务对象精神文化活动,满足计生家庭情感和归属的需求。本项目旨在协助计生家庭解决情绪、健康和居家照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他们拓宽社会支持网络,帮助他们走出低谷,重拾信心,重新融入社会。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香蜜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供稿
 




上一篇:【爱联】“砥砺信仰,不忘初心”——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活动
下一篇:【盛平】“为誓言、做服务”——“七一”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