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湖】“多元专业视角•聚焦残障服务”专家研讨会

2020-08-10 17:45:33


       香蜜湖街道社工站初级督导黄秋新结合社工站运营服务经验,介绍了目前香蜜湖街道残障者及家庭服务主要由残联专委、社区社工、街道职康三个部门负责,提供包括政策咨询、补贴申请、情绪疏导、邻里关爱等服务。社工站目前运营的“守护春蕾•伴童成长”精神、智力残疾女童关爱项目和“家在香蜜湖•同行不孤独”计生特扶家庭关爱项目都聚焦于辖区内残障者及其家庭的支持与人文关怀,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社区残障者家庭支持服务的过程中,社区也面临着能力、资源、政策等方面的挑战。
 
       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秘书长张凤琼在心智障碍家长协会视角下,分享了残障者家庭所需要的社区支持与服务。强调了家长组织功能与责任的重要性,要将残障者家庭的个人需求转变为公共议题,从个人切身感受到反映集体需求,从关注个人生理发展扩大到政策经济环境的影响。
 
       深圳市鹏星家庭暴力防护中心副总干事刘西重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分享了反家暴与残障群体服务议题。当残障群体遭遇或施加家庭暴力时,由于部分客观因素,所面临的问题显得更为复杂,需要更多社会资源的介入。当前鹏星家庭暴力防护中心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反家暴科普、报警指导、警务协调、儿童家外安置、亲职教育等直接或间接的服务。刘西重副总干事期望在《反家庭暴力法》和广东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出台的背景下,妇联、工会、残疾人联合会积极发挥基层作用,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法律、婚姻、家庭、心理咨询服务。
 
       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安孟竹博士则通过分析当前心智障碍家庭在社区内面临的社会认同与接纳的困境,讲述当前社区共同体意义缺失对残障者及家庭的边缘化现象,导致残障者家庭“一旦出现功能缺位,便成为一座孤岛”。安孟竹博士建议在社区日常工作中纳入心智障碍家庭的视角,倾听家庭真实心声,回归日常诉求,通过整合资源,扩大其支持网络来进行提供真正的残障者家庭支持服务。
 
       深圳大学残障与公益研究院黄裔博士从残障者权利视角,通过比较分析了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的家庭支持服务,让与会嘉宾更全面地理解家庭支持服务的理念与基本内容。强调安全、友好的社区环境建设尤为重要,应建立暴力零容忍、建立走失反应机制、加强社区宣导及教育,提升社区居民、警察、社区工作者等群体对残障者家庭的接纳程度,从而做到残障者群体的社会融合。
 
        随后,深圳社科院副研究员徐宇珊从资深研究员的角度,对本次主题分享进行了逐一点评,对主题专家围绕残障者家庭支持服务多元视角的分享给予了赞赏,指出香蜜湖街道可以充分利用党员资源优势,激励党员参与持续性、常态化的残障者家庭支持服务,让党员成为残障者家庭支持服务的重要力量。
 
       最后,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廖艳晖进行主题分享总结发言,提出当前残障者家庭支持体系建立应以残障者家庭为本位,强调社区在支持体系中的重要性。
 
       自由讨论环节,家属代表表示目前照顾子女压力比较大并对残疾子女以后的生活和工作表示担忧,期望社区残障者家庭支持体系的建设能够提供帮助,为残障者家属提供喘息等服务。残协专委表示,目前社区残障家庭数量大,在服务方面确实也有很大压力。
 
       香蜜湖街道社工站将在香蜜湖街道办的指导下,积极联动相关部门、残协专委、精防社工、社区社工合力探索和开展残障者家庭服务,构建多元、完善的支持体系。同时,社工站也将吸纳相关专家、学者建立残康领域专家资源库,为街道社区残障者家庭支持体系建设凝聚力量。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供稿
 


上一篇:【象角塘】“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象角塘志愿服务启动
下一篇:【松和】“急救技能人人学 自救互救享平安”急救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