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园】“志愿相伴,环保同行”青少年志愿者环境微改造3

2020-08-21 09:25:00


       为了提升青少年社区事务的参与能力,提高青少年志愿者的环保意识,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竹园社区的社工带领组员从走访社区、用照片和文字记录社区的不文明行为,并且在本节小组中设计出切实可行的环境微改造方案,让青少年树立文明绿色的意识,在生活中践行环保理念,为共创和谐魅力的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8月20日早上,“志愿相伴,环保同行”——竹园社区青少年志愿者环境微改造第三节小组正式开始,本节小组活动的主题是“设计环境微改造方案”。社工先通过团队游戏“珠行万里”让小组成员学会相互合作,提升团队凝聚力;在团队游戏结束后,社工邀请小组组员讨论了上一节小组活动的内容,并且通过照片回顾了所走访的地方。本节小组将在“查找身边的隐患”的内容之上,对已经发现的社区问题共同进行头脑风暴,形成一份微改造方案书。为了让青少年能够深入探讨问题的成因,提升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方案书从“问题的背景”、“如何进行微改造”、“希望达到什么效果”等方面进行撰写。
 
       在方案书撰写后,社工邀请小组成员分享自己小组写出的方案,有的小组成员发现了社区内的其中一条餐饮街路边停靠了不少送快餐的电动车,还注意到有电动车与机动车抢道行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他们希望在餐饮街的附近专门设立停车区,避免电动车摆放在机动车道;同时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活动让外卖小哥有意识的停在专门的停车区,避免停靠在机动车道旁;有的小组成员则发现小区内有部分道路有违停现象,机动车直接停在了道路上,他们希望在小区里面树立警示牌,并且通过增加监控摄像头改善违停情况。
 
       希望本节小组活动开展后,使社区青少年更加关注社区的问题,以青少年为突破口,通过他们的视角去发现社区问题,培养青少年的参与意识并以实际行动,助力改善社区的问题。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竹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彭富诚供稿
 


上一篇:【公明禁毒】“阳光少年养成记”——暑期禁毒体验营结营
下一篇:【兰园】“兰心童制”社区大越野——青少年社区探索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