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元】“非遗进社区,编织邻里情”社区妇女结绳工作坊

2023-11-08 15:53:00


       为了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非遗文化。近日,陶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元芬社区居委会联合举办“非遗进社区,编织邻里情”--妇女结绳工作坊。此次活动邀请到了社区“中国结编织达人”童灿老师现场教授40名居民编织中国结。 
 
       在活动现场,童灿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结的历史和寓意。接着,童灿老师亲自演示了中国结的编织手法,步步分解,清晰明了。她手中的红线灵活穿梭,打结、定型,逐渐呈现出中国结的形状。大家全神贯注地观察着老师的每一个动作,手中的红绳在大家的巧手下,经过绕、结、打、提等步骤,渐渐成型。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大家将看似复杂的曲线还原为最单纯的二维线条,编织出炎黄子孙心连心的象征。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仅体验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更将邻里之间美好的祝愿寄托于中国结之中。
       据悉,陶元社区一直致力于挖掘社区的文化及人力资源,培育优秀的“服务民星”。在过去几个月里,陶元社区已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挖掘“社区达人”,邀请到了红色故事讲解达人、非遗麦杆画手工达人、法律科普知识型达人、客家美食传承达人、书画达人等十多名社区服务民星为辖区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接下来陶元社区将继续通过“睦邻友好,青春共建”社团培育这一品牌项目,继续挖掘社区能人,培育民星,组建兴趣社团,营造”互学、互助、共建、共享”的社区亲邻氛围,助力人文社区建设。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陶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供稿


上一篇:【华联】“携手共进,同心同乐”
下一篇:【竹园】智慧助老·E耆乐享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