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元】“乘风破浪的少年”陶元社区青少年抗逆力小组

2023-12-29 14:19:00


       近日,在陶元社区党委的领导下,陶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乘风破浪的少年”青少年抗逆力小组活动。据了解,本次小组活动为期5周,共有12名青少年参与,旨在通过游戏、绘画及团体心理辅导等轻松有趣的方式,帮助青少年提高对自我的正确认识,挖掘自身内在优势,增强其克服逆境的勇气和自信,从而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压力。
 
       在第一节小组活动中,社工通过带领青少年手绘《蛋先生摔下去以后》绘本,引导大家初步了解“抗逆力”的概念。在接下来的小组活动中,运用《鹬》这部公益短片,让青少年从中感悟到如何通过自身优势和外在支持来提升抗逆力。随后,带领青少年们通过“I am、I have、I can”的练习,深入探索自己的内在力量,意识到自己的感觉、态度和信念对于解决问题的重要性。此外,陶元社区还组织了一系列历奇游戏,如“搭建纸牌”“逃出困境”等,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青少年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让他们在实践中领悟到抗逆力的要素。活动的最后,社工带领青少年绘制“加油鸭”卡通画,并让青少年带回家张贴在卧室,以此持续感受到正面的激励和信念。
       社区学生小蔡表示:“参加此次活动,让我意识到,原来我还有这么多之前没有发现的优点和长处,接下来我也将积极跟父母、老师、同学等一起,勇敢面对未来的困难和挑战。”
 
       陶元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类的青少年抗逆力小组,不仅帮助辖区青少年在面对压力和挑战时,仍能够以自信、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同时也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关爱的环境氛围,让青少年对社区更有归属感。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陶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供稿


上一篇:【香岭】“中医急救·在您身边”
下一篇:【陶元】“童心同行,快乐成长”社区儿童朋辈支持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