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生命之轮” —生命体验工作坊

2023-10-17 15:29:00


       为了引导辖区儿童青少年正确认识生命的发展及意识,使他们对生命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学会珍惜眼前的生活,10月14日上午竹园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了“生命之轮” —生命体验工作坊,吸引了辖区18名儿童青少年参与,通过游戏、视频、绘本互动、手工等形式引导儿童从植物的生长过程、人的生命周期中体验生命的历程,感受每个人生命的独特魅力。
 
       活动由“番茄的旅行”热身游戏拉开了帷幕。社工介绍了热身游戏“番茄的旅行”游戏规则,当社工读到“番茄”两个字时,儿童需要依次做指定动作——起立、点赞、比心、鼓掌、坐下。大家认真听着社工的指令,整齐的做着动作,通过热身游戏,不仅集中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又让大家学习到番茄如何从一颗种子变成番茄酱的生命历程,从植物的生命历程引出人的生命历程。
 
       接着,社工通过讲述《精彩过一生》的绘本故事,以孩子的发问开始了祖孙之间关于生命旅程的对话,绘本描述了爷爷奶奶始于平淡、趋于精彩最后又归于平淡的人生故事;孩子们在社工的讲解下沉浸式体验了爷爷奶奶的一生,使儿童认识到真实的人生是怎样开始的、精彩的人生是如何继续的、真实的人生是如何发生转折的、精彩的一生是如何结束的。绘本故事结束之后,社工与儿童一起探讨、分享“你觉得爷爷奶奶的一生精彩吗?为什么?”、“你未来想要过怎么样的一生,若想要精彩过一生,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何规划?”“如果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应该如何面对”,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未来人生的期望,并表示:“如果遇到困难,只要勇敢面对、努力前进就好了!”
       随后,社工带领着儿童一起DIY树枝画,将一根根树枝通过粘贴、造型的方式,赋予了其新生的意义;原本在人们看起来不起眼的废树枝,也变成了孩子们手中漂亮的“美丽的荷花”“小青蛙和他的三个朋友”“快乐的小棉花”“向日葵大本营”,一幅幅漂亮的树枝画,也表达出了孩子们对生命的热爱、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活动在孩子们一片欢声笑语的分享中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用有趣的互动方式引导了儿童学会珍爱自己的生命,引导其学会正确看待、处理困难与逆境。无论何时,都不要放弃生的希望。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刘春霞供稿


上一篇:【陶元】沉浸式红色教育进社区,“红孩儿”共抒爱党爱国情
下一篇:【志远】“生命之声”生命教育主题绘本阅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