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生命之声”生命教育主题绘本阅读活动

2023-10-17 15:32:00


       生命教育是培养儿童生命教育、珍爱生命的情感,树立科学的生命观和生命态度的教育,生命教育作为个人终生教育的起点,对于个体生命发展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以绘本作为载体,通过生动直观具有审美性教育性图画为孩子们讲故事,对于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珍爱生命,树立正确的生死观,了解生命的价值,珍爱、敬畏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具有重要作用。为促进孩子们对于生命的认知,竹园社区党委于2023年10月14日14:30-16:30,在竹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开展了“生命之声”——生命教育主题绘本阅读活动,共有15对亲子家庭参加。
 
       绘本老师首先通过游戏的方式带领大家认识彼此,活跃现场气氛。接着通过《千万别放弃》绘本故事的讲解,让孩子们明白,面对宝贵的生命时,不管命运给了怎样的安排,都不要放弃,先别放弃,试试,再试试,再试一试,每份努力都有意义,都在创造着希望。就着这个话题,讲师运用通过I have、I am、I can问题让小朋友们发掘自己的“资源能量”,有的小朋友说:爸爸妈妈的加油鼓励就是我的“资源力量”,当我遇到困难时想放弃时,他们一鼓励我,我就会充满电。
       随后讲师和社工一起带领参与成员以亲子合作方式创作,运用卡纸、彩笔、超轻粘土等材料绘制生命树,参与者们通过绘画的方式,将自己意象化为一棵树,对所画的树根,树干,树枝,树叶,花朵和果实进行探索。在创作过程中,亲子家庭通过回顾以往经历,反观和厘清自我,不仅找到生命中内在和外部的支持系统、生活经验、生存技能以及对人生的希望和梦想,而且还能围绕人生困境探寻到应对方法,感受到生命的丰盈与美好。活动现场,亲子们回顾过去的点点滴滴,脸上都洋溢的幸福快乐的笑容。
 
       据悉,此次活动是香蜜湖街道“成长的向日葵”——竹园社区儿童青少年生命教育项目的其中一场,后续还会开展4场自我认知主题活动,将通过各种各样的互动方式,从我的样子、我的情绪、我的力量、我的梦想、我的安全等方面协助儿童认识自己、管理情绪、悦纳自我、追寻梦想和增强自身安全意识。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廖嫆妃供稿


上一篇:【志远】“生命之轮” —生命体验工作坊
下一篇:【志远】“生命之伞”自我认知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