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欣】最温暖的祝福是最甜蜜的奔赴

2023-10-09 16:52:00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莲花街道康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了一位特殊访客,她头发花白,行动缓慢,却提着一大盒沉重的月饼,只为将甜蜜分享给所有温暖过她的人。
 
       79岁高龄的黄阿姨因为性格刚硬,脾气执拗,曾一度被认为是一名不好相处的老人,在老伴还在世时就因种种误会与儿女多有矛盾,老伴去世之后,黄阿姨高龄独居,更是与儿女形同陌路,几乎不与人往来,只有康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与社区民政专员经常上门探望。
 
       从电访到面谈,从门口到室内,从开始时的冷漠抗拒到后来的欣然接受亲密往来,社工们总是从最细微处入手,在一次次探望、陪伴中,关心阿姨的身体,帮她对接社康医生进行疾病治疗;听阿姨聊青春过往家庭琐事,帮她缓和情绪,化解心结;发现阿姨遭遇电信诈骗,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安抚跟进;了解到阿姨的需求,想方设法帮她对接政策解决困难……在无数次细致入微的帮扶接触下,黄阿姨刚硬的性格悄然软化,她开始经常走出家门,开始接受儿孙的探望,更在今年的中秋节主动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要给常去看望她的社会工作者们送上最甜的中秋月饼和最真的节日祝福。
       了解到黄阿姨的来意,康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推辞不过,将她请到中心的茶水台,与她分享茶水台的水果零食,又一起分切月饼,并分享给来中心办事的居民们,在社工的组织下,大家其乐融融地聚在党群服务中心,分享美食,共庆佳节。
 
       看到大家都吃得香甜,黄阿姨开心极了,乐呵呵地不停招呼大家多吃一点,还一脸慈爱地对说社工:好吃吧?这月饼我就留了一份给孙女,其他的都给大家送来了。看着黄阿姨笑意盈盈柔软平和的模样,社工的心中也充满了感动,没有什么比通过努力建立起一段双向奔赴的关系更有意义,这也许就是社会工作常常能够给予我们的惊喜。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康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供稿


上一篇:【梅富】“佳节欢聚,共话中秋”梅富社区中秋长者茶话会
下一篇:【华荣】“自然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