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富】“做手机的小主人”梅富社区儿童议事会

2023-12-21 15:28:00


       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对于孩子们来说手机的使用却是一把双刃剑。近日,梅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做手机的小主人”儿童议事会,旨在培养社区儿童建立科学的手机使用时间和习惯。
 
       活动开始,社工通过“盲盒游戏”进入今天的主题“如何与手机相处”。孩子们分成两组,一组分析手机带来的积极影响:它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拓宽视野,增加休闲娱乐方式,获得更多学习资料的途径等;另一组思考手机带来的潜在风险:它影响我们的视力,睡眠,学习,人际交往及家庭关系等。然后邀请孩子们分享对手机的看法和使用经验,并就如何保持健康的手机使用习惯展开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一些理性使用手机的小妙招:每次使用手机时花两分钟时间想想用手机要干什么,把具体要完成的任务写在纸上;玩手机之前先限定时间,看一看写在纸上的任务,估计大概要用多长时间;晚上睡觉时不将手机带入卧室,放在客厅或者上交父母;请人监督等等。最后社工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一场模拟决策会议,让孩子们扮演“手机的小主人”,针对提出的小妙招进行表决和讨论形成一份“梅富社区儿童青少年合理使用手机建议书”,张贴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儿童活动室。
       活动结束后,不少孩子表示,通过参加这次议事会,他们对手机使用有了新的认识,获得了一次自由发表意见和学习民主决策的机会,也非常荣幸在手机使用习惯方面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未来梅富社区将持续让儿童参与融入社区事务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儿童友好的理念与行动落细落实,用心用情为城中村孩子撑起更加可期的明天。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梅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供稿


上一篇:【竹林】汇聚志愿风尚,乐享智慧生活
下一篇:【大芬】走进孩子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