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聚力赋能,笃行致远”

2023-12-22 16:10:00


       为提升机构的内生力与创造力,在对社会需求有更精准分析的同时,不断提升志远人专业服务能力,推动志远社工服务提质升级,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体现志远社工在社会工作中的专业担当。2023年12月20日,志远社工机构2023年度项目及案例大赛决赛在龙岗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顺利开展。本届大赛以“聚力赋能,笃行致远”为主题,58个项目和案例通过初审及复赛两轮比拼后,最终角逐出14个优秀项目与案例进入决赛环节。
       大赛评审团由特邀嘉宾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先行示范区专家、全国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余令,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助理兼社工服务部主任、全国高级社会工作师陈火星,大鹏新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龙岗区社会组织总会秘书长、大鹏新区党代表吴海涛,以及机构理事长张会杰、执行总干事张依平、机构副总干事孙丹丹、高勇等7位评委组成。
       决赛路演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进行,分别有7个优秀项目和7个优秀案例进行路演答辩,14位参赛选手通过PPT、视频等形式重点围绕问题需求、服务策略、服务成效产出、服务创新性、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答辩。参赛项目主要聚焦“一老一小”开展了流动儿童社区融入项目、儿童生命教育项目和长者赋能项目;关注家庭问题,开展了家庭教育倡导项目;推动社区治理方面,开展了社团培育和志愿者培育项目;同时在矫治帮教领域开展了涉罪人士帮教服务项目,多维度展现了项目服务特色和亮点。温情陪伴,莫让“拾荒”变“心荒”——社工介入独居老人个案服务、协助“流浪者”成功踏上返乡之路、暖心陪伴,助高龄失独老人战胜病魔、以及“用爱共筑飘摇的家”多元联动,化解困难尿毒症晚期患者住房安全难题,真正体现了“聚焦特殊群体,深耕专业服务”的初心,充分展现了社工的专业价值和专业服务能力。

       评审结束后,由三位特邀嘉宾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指导。
 
吴海涛秘书长
 
       很荣幸受邀参加本次大赛,通过展演看到了志远社工们的风采和专业服务精神,能够大胆地尝试疑难案例,尤其是开展的“普特”融合类小组,能精准挖掘服务对象的需求,是一个很棒的呈现。希望以后能继续保持这种精神,开展更加有深度的服务。
陈火星主任
 
       首先感谢志远社工机构的邀请,在本次大赛中看到了很多社工非常用心用情的在服务,选手的台风很好,路演很精彩。从案例中看到了社工服务的专业性,在项目中看到了社工不仅做好了当下的服务,还考虑了后续服务以服务对象反哺社区。很期待在行业层面能看到志远社工更多更专业的服务案例。
余令院长
 
       很高兴参加本次大赛,感受到志远社工的专业、低调务实,项目和案例的开展过程中充分体现社工元素,很好地展现了社工服务的专业不可替代性,也看到了社工机构给一线工作者所提供的专业支持系统、所构建的专业共同体对于一个专业、一个职业和一个行业都是至关重要的,期待志远社工机构可以继续坚守初心,行稳致远。
       通过激烈的比拼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本次大赛的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并为各位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大赛最后,由机构理事长张会杰作总结发言,他非常感谢三位特邀嘉宾莅临现场给予的精彩点评和专业指导,为机构项目和案例的打磨聚力赋能,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牢记大赛初衷,坚持专业服务,大赛是起点不是终点,未来要在机构层面复制和推广优质项目和案例;二,要注重品牌建设,不断总结服务经验,增强服务的感染力、渗透力及品牌影响力,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注重宣传,扩大我们的服务圈、朋友圈和影响圈。三,回应社群需求,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进步,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向党、亲和向善、专业向上的一流社工人才队伍,助力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高勇供稿


上一篇:【司法】噪声纠纷怎么办,人民调解促和谐
下一篇:【国创】“非遗情暖心,国创共融情”